雁楼月

for love,for freedom

【燃晚】纠葛

*半生贺不生贺

*我也不知道在写什么


01 

无悲寺中恰如其名,是连四季春秋都无悲无喜的。 

却是四季无情人有情。 

又是一年四月天。昨夜微雨打湿了禅院中的青石板路,今晨哪怕现了日光,朝气中的氤氲感却依然挥之不去。 

楚晚宁一袭白衣,正站在自己的禅院之中练剑。听着雀鸟轻啼,徒然生了坏心,挥着木剑向着鸟儿,惊的它扑棱棱飞起,震下了几片刚刚发芽的柳叶。 

春意盎然。 

怀罪乐呵呵站在楚晚宁门口,看着那孩子一套剑法练的纯熟,满意的点点头:再有几年年……楚晚宁的灵核,怕也差不多该成了。 

楚晚宁一抬头看见师尊看着自己,忙把木剑朝地,双手抱拳,向着怀罪见礼:“师尊!” 

“还行什么礼,起来吧。今早也该进膳了,一起?” 

楚晚宁刚想应下,却莫名其妙的一回头,见那早晨被自己惊飞的雀还没落回枝头,不从往何方来,亦不知要往何处去。 

他被师尊从雪地里捡回来,打小在这无悲寺中长大,没见过世间百态,只知要一心向道,修成仙身。 

但不问世事的仙人,算仙人吗? 

仙人都要有七情六欲,何况凡人。 

凡人成仙,一般情况下都是尸解成仙。 

那么他未来又会遇上谁?漫漫余生,是否也应该与人偕手共度? 

说白了,前路还是是一片茫茫然。 

与那惊飞的鸟儿何其相似。 

 

 

02 

“燃儿?今天是你诞辰,看看娘给你买了什么?” 

“娘——我这就来——!” 

墨燃声音里带点气喘吁吁的感觉,也不知这一天天的,都去哪里疯了。 

待到他从那窄巷子的右头跑回来,早就已经是大汗淋漓。一双小手背在身后,也不知道手里攥了一把什么。 

段衣寒上前擦着儿子额前的汗,一边轻轻捏了墨燃跑的通红的鼻头:“去哪里疯去了?都不和娘说一声。” 

墨燃一听,娘这可问到点子上来了。把小手一张,里面是一支开的正妍的海棠花。 

小脸高高仰起,看着娘亲:“娘!他们总说,儿的诞辰,是娘的难日,”他一停,看着段衣寒,眼睛里满是期待“我没有什么可送的,只能给娘摘一簇道边的海棠……娘亲你喜欢吗?” 

段衣寒偏过头去,似乎快速的眨了眨眼睛,然后接过花细赏,颇有点曾经风华绝代的影子。 

“娘亲喜欢……将来啊”段衣寒向街上看去:“你若是喜欢谁,就送他一支海棠花,如何?” 

那时候的墨燃哪里知道什么叫“喜欢”什么叫“将来”,只懵懵懂懂的应了,对于这两个词意的概念,依然是空白。 

段衣寒见儿子那懵懵懂懂的样子,便知道墨燃根本就没懂,只好笑笑,牵着墨燃的手到了桌边。 

 

03 

“有心事?”怀罪看着自己的徒弟,问。 

楚晚宁点点头,咬着筷子尖,转头看向窗外的桃红柳绿。 

“想什么呢?” 

想无悲寺中四季更迭,永远是那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,什么都是那么规律, 

他想知道,那红尘中劳劳碌碌的人们呢?是否偶尔,也能停下来看看这繁花似锦的人间胜景? 

红尘之中真的众生平等吗? 

楚晚宁把筷子放下,眸光坚定的看着怀罪:“师尊,我想入世。” 

怀罪心下大震,表面上却仍然强作镇定:“为什么?” 

“师尊,我生在无悲寺,长在无悲寺,还从未见识过人间。” 

怀罪终究沉默。 

楚洵的儿子,哪怕只是神木雕刻而成……也注定会心怀天下吗?那他自以为仁慈的将神木困在无悲寺,真的对吗?让面前这个,叫做楚晚宁的孩子,从生到死都浑浑噩噩的过去。真的正确吗? 

师徒二人草草用了早点,楚晚宁被怀罪随随便便找了个借口打发出去做自己的事情。 

怀罪坐在自己的禅房中思索着。 

乍暖还寒的春日里,清晨还是有几分凉意的。阳光透过窗棂,打入房间,正照在怀罪身上。楚洵,楚晚宁,楚澜…… 

三人的音容笑貌似乎在他心里逐渐重叠,他们好像都在说,要渡百厄振妖邪,虽九死其犹未悔。 

楚晚宁啊楚晚宁…… 

罢罢罢!春夏皆已然做了安排,那便于今年秋日,遂了他的愿吧! 

 

04 

“娘!这边的是素面吗!那边的……是什么哎?”墨燃看看两只热气腾腾的碗,一脸想吃又不好动筷子的表情。 

段衣寒看看儿子,拽起儿子的小手,点指着远一点的碗:“那个啊,可不叫素面,叫长寿面。”又点点近一点的那只:“这个啊,叫龙抄手。娘家乡的小吃,很有名的。”最后用墨燃的手拍了拍墨燃的头:“燃儿,记住了吗?” 

墨燃坚定的一点头:“记住了!” 

段衣寒于是将面碗推到墨燃面前:“那燃儿就吃了吧?” 

墨燃看着面碗,犹豫着摇了摇头,最后把碗推了回去:“娘亲吃。” 

段衣寒看着自己的燃儿,心里真是百感交集。这么小的孩子,就知道这些,若是南宫严肯……罢了,那个男人,不提也罢。 

“长寿面,要过诞辰的人吃,才能保佑那过寿辰的人百岁无忧。今天恰赶上有位太太心善,娘亲也买到碗抄手吃,咱娘俩啊,都吃得上好的。” 

墨燃眨了眨眼:“那我吃……可是我也想要娘亲平平安安的!”想了想,爬到段衣寒身上:“娘亲吃了的话,能百岁无忧吗?” 

“不知道。”段衣寒仍然是笑着,其实她心里明镜似的,所谓的一生顺遂,百岁无忧,不过是说来哄孩子的罢了。 

像他们这样子的贫苦人家,连点米面都要掰着手指头算计着吃,一生庸庸碌碌,蝼蚁似的也就过去了。可是那些富人呢?千金买美人一笑,红尘当中自在逍遥。 

哪里来的什么众生平等? 

大约每个人的命,都是生来便贵贱有别吧。 

一边想着强笑着,一边把爬到自己身上的儿子撸下来。 

“乖,好好吃你的面,一会该不好吃啦。” 

看着儿子一脸“你真的不吃吗?”的质疑,段衣寒无奈的夹起一个,味道墨燃嘴里:“好啦,你尝尝,龙抄手也很好吃的。” 

那是墨燃吃过的第一个龙抄手,也是最好吃的一个。后来也就楚晚宁做的,能和它媲美比肩了。 

段衣寒看着儿子乖乖把他的那碗长寿面吃了,这才看着他:“祝我的阿燃,一生顺遂,长命百岁。最后啊,给我讨个天仙似的媳妇回家。” 

怎么办呢,就算明知道那几句话本没什么用处,但她还是想说。 

 

05 

深秋之时,遍地是干枯的落叶。乌鸦盘旋在上空,见又新来了两人,刚想到下面啄食腐肉,却发现两人均是灵气充沛,乃是两位修仙之人,活的。这才不满的嘶哑叫了几声,而后扑棱着悻悻离开。 

反正最近死人特别多,活人能不招惹就不招惹。 

楚晚宁和怀罪下了山,既没看到丰收的五谷,成队归家的农人,也没看到什么穷凶极恶的地主剥削。 

只是看到了一个,奄奄一息趴在路边,快被饿死的孩子。 

 

06 

三十五天的调价令,墨燃好恨。那一张薄薄的指令,送走了娘亲。 

他原先便奢望着,将来若是有了钱,定然要有怨报怨有仇报仇。若是能再有势,定然要尽己所能,保一个清平盛世,哪怕身死道消也不足为虑。 

带他葬了娘亲往回爬,就快要饿死之时,见到了一位朗若秋月的小哥哥,正带了几分焦急的从师尊手里接过一壶米浆。 

 

07 

墨燃抬起头,楚晚宁低下头。 

一眼经年。 

 

08 

于是蝴蝶煽动了翅膀,两人本应该毫无交集的命运因为这次的巧遇,从此纠葛不清。 

一次相遇,塑成了两生两世的爱恋,两生两世的苦难。 

相似又互补,怕是注定会相爱罢。 

缘深遇君,缘浅误君。 

此次一眼,定下的不知是良缘还是孽缘。 

谁又能说得清? 

不过终归南屏罢了。 

 

09 

我拜故人半为鬼,唯今醉里可相欢。 

总角藏酿桂树下,对饮面朽鬓已斑。 

天光梦碎众行远,弃我老身浊泪含。 

愿增余寿与周公,放君抱酒去又还。 

 

我访故人明月下,灯花人面相映红。 

一朝凤雏啼春晓,万顷河山清平中。 

总角藏酿君莫饮,经年归来与兄逢。 

人生何必常相伴,遥以相思寄东风。 

 

 【补小番外】10

“师尊——”楚晚宁偏头看墨燃,示意他往下说。

“长寿面,你替我吃了吧?”

楚晚宁眉头一皱:“做甚?我今天又不过寿辰。”

“那好吧……”墨燃略带遗憾,端起面吃下。

而后悄悄在心里,许下这一年的愿。

——和以前那些年的愿望都一样。

楚晚宁知道墨燃总喜欢这么做,也不去扰他。待着墨燃许完愿,这才问:“今年还不告诉我?”

墨燃笑吟吟:“师尊,都说这愿望说出来,就不灵了嘛。”

当然是愿你余生安康无忧,愿我们年年岁岁有今朝。

如此的贪心,不知道天神会不会满足他。

“其实师尊,”墨燃看向楚晚宁,“我还有一个礼物要给你!”

也不能楚晚宁回话,变魔术似的,从身上摸出来一枝开的妍丽的海棠花。

“送给师尊!这次总要收了吧?”

楚晚宁似乎是愣了一下,刚才开口:“好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25)